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X染色體脆折症

要說懷孕期間有啥掛心的
大概就是抽羊水這回事情
抽羊水只會酸酸的其實不用太緊張
讓我們擔心的是要檢驗的項目

因為家族有智能不足案例
讓我在懷孕前心中總有些陰影
又因為無法判別到底是哪種智能不足
因此我知道不論是在孕前或是孕期都很難檢驗
因為目標太龐大

結果在抽羊水那天衛教護士有提到這個X染色體脆折症
是台灣僅次於唐氏症會發生的智能不足原因
除了家族遺傳  有20%的會自然突變發生
可以抽母血來判定是否母親為高危險群
然後再決定是否要驗羊水

但是我們知道這個訊息太晚了
驗母血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但是我們這次產檢就要抽羊水了阿
難不成要抽兩次  那樣風險太高可不行

於是我和ping兩個人就坐在那邊算我們遺傳樹機率
現在回想起來
第一我們根本不知道家族病例到底是哪種智能不足
第二X染色體脆折症是目前已知的成因
我們根本不知道到底是不是
而且這一切檢驗都要自費好幾千元吧
其實錢不是問題
如果懷孕心中的疙瘩一直在會很痛苦

但是我們後來鬼打牆的決定不要驗
所以只抽了驗唐氏症的羊水量
我回到家後又繼續胡思亂想然後又反悔了
不管怎樣都應該要檢驗的

此時突然想到以前認識的同事是在慈濟做羊水檢驗的
怎麼會忘記呢....馬上打個電話給她
她也剛好看到我名字要打來恭喜我
於是她答應幫我的忙把羊水細胞培養起來
除了做唐氏症篩檢也做脆折症的檢查
當然該付的費用還是得付
只是不用再抽一次羊水而已

幾個星期後結果是正常的
然後我就看到性染色體
是兩個X
所以我肚子裡的是個女生
我有女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