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武 越南河粉

我們夫妻倆還有我的婆家
都是越南菜迷...
不過不同的
是大平是翠x系列的迷
因為他從以前就吃台大附近翠x(翠林翠新等等的家族越南菜餐廳....都以翠字開頭)
所以口味都被制約了
不是翠家的就會覺得不對味
所以人的幼時經驗真是很難擺脫....

而我純粹是喜歡越南菜的清爽
任何一家...只要不弄得太鹹
我都非常喜歡

近年來
拜這些新移民之賜
台灣到處都出現許多越南小吃店
拜這些偉大的越南女性之賜
花蓮也有越南菜可以吃了
雖然她們沒辦法巷翠x餐廳那樣弄出一堆的菜色
但是她們的確把家鄉口味帶到台灣
融入台灣人寬大的胃裡

越南小吃最常見的(也最容易準備的)
是湯河粉
還有生蝦春捲
越南的河粉和客家河粉不同
客家米製品強調Q度
越南和廣東則強調柔滑順口
我想是地理上有點接近吧
越南有越式豬腸粉(發音為奔觀)
由米漿新鮮現作的粉皮捲成捲...搭配油蔥酥及碎繳肉末
一滑滑到喉嚨裡....讚

廣東豬腸粉更廣為人知
一般皆為包餡料的
其實上一輩的香港人(現在也是)也吃淨腸粉的
淨腸粉比越南腸粉更簡單
最多灑個蔥花...沾點甜醬或醬油...就是一天的早餐
一滑滑到喉嚨裡....讚...嘿嘿
這家的湯河粉基本上是台灣化了
仍是和越式口味一樣,吃河粉之前先幾個檸檬提香
但是裡面的料簡直是什錦...
我撈到白蘿蔔 肉片 粉腸 和蝦
還不錯 味精不多...


而越式生春捲
應該說是世界小吃了吧
他在法國各地....撫慰了我思鄉的胃
米皮 米粉 瘦肉薄片 韭菜 豆芽 九層塔 炒花生調味 還有最重要的半片小熟蝦
只有半片....給你吃到蝦子....卻又經濟實惠

今天開車的時候經過一家招牌寫越南麵包
我問大平....越南麵包是啥
越南麵包...其實就是法國麵包裡面夾東西
大多是豬肉和蔬菜...
因為曾經被殖民的關係
越南的麵包就是皮脆內軟的法國麵包
這家越南小吃的麵包很棒
顯然有好好照顧他
在這麼高的溼度之下....皮還可以這麼crispy
內餡有許多的黃瓜....
有點乾,因此大平沾著魚露吃....呵呵
我們一至同意
以後可以預見....越南小館將會和牛肉麵一樣
變成另一個家常的選擇
武 越南河粉
民國路83號(or93號???看不清楚:P在舊美兆廚房隔壁)
038360646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歡越南菜呀
特別適合夏天~~
(我每次講這句話都在想,
到底有什麼吃的我不喜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