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兩位好友所在的兩個南北城市-巴黎篇(2)之留學生生活

Lydie是湖南小妞
恩.......當年她是小妞
現在她已經是個辣妞啦....

Lydie不是憤青
她對不同的理念有著很大幅度的寬容
也許她不是很同意
但是不會因為這個影響彼此的感情

Lydie是六年前在中部Chambery薩瓦大學語言班認識的
一起胡混的那一個月仍記憶猶新
目前在巴黎六大理工大學唸統計的她
雖然已經不是當年的小女孩子
不過也還是我心中的那個Lydie

大平先回台灣後
我大約有三個星期都住在Lydie的小套房
爲了彌補沒有留在法國當留學生的遺憾
這次去了一些有趣的地方


Lydie的屋頂以及巴黎六大
Lydie家在最高的七樓,話說回來,Studio都是在最高的一層。

巴黎的屋頂,都是這樣一個個的小紅煙囪,是比台灣的抽油煙機排放管可愛多了。
遠方的大樓就是Lydie學校正在興建的大樓。

六大也許是理工科的關係
主要學區並沒有想像中優美的景緻
又因為許多建築都在整修
所以很多教室或辦公室都是組合屋

學校另外一個區域是居禮夫人當年發現鐳的實驗室
因為是古蹟不能拆除,因此學校就把最前面有題字的牆面保留,其他都全拆了


但有一新樓顏色很繽紛現代
每層都有不同的顏色一層層漸層
地板是鮮豔的局紅色
粉色電梯
我們有去一間電腦教室漆得是紫色


房補中心
法國有許多補助,其中一項就是住屋補助,這裡有詳細介紹。
房補對留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生活租屋補助
Lydie的小套房每月房租高達600歐
但是她可以請到快200歐的房補。
聽說情侶的申請額度可以更高

在陪Lydie去的時候
我在心中想像,如果是自己到了法國要遇到這些事情
還真得硬著頭皮處理阿
畢竟是現實問題
不過 如果是留學生
要面對的事情絕對不只這一件的


學生餐廳
巴黎的學生餐廳
是以點數來算
2.8歐一餐可以有六點
前菜小盤以及水果是1點
主菜(含麵或飯)是4點
甜點也是2點
所以各位可以看到
左邊那張是我的午餐主菜4+甜點2
右邊的是主菜4+前菜1+水果1
麵包是送的,自己愛拿多少就多少
餐廳的醬料是裝在大50倍的沐浴乳瓶形狀的瓶子裡面
只要按壓頭就有醬料出來

除了學校,在巴黎各區也有類似學生中心的地方
學生中心有公立宿舍,宿舍雖然比較便宜,但是可以申請的房補就少
出入也有限制
但是有人可以幫忙打掃和洗床單
還有餐廳
這邊餐廳的食物比學校的好吃
感覺食材和廚藝都比較精緻
不過2.8歐可以吃一餐
也真沒神麼好挑剔的
如果我是那邊的學生....
我肯定每天都去
然後再買一份自行外帶回去晚上吃
(餐廳晚上不開)

照片是難吃的那一種


西歐最大的華商企業
位於13區中國城
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陳氏百貨商場
2000年的年產値就有1.5億歐元
裡面人潮洶湧,每個人都瘋狂的從架上拿東西
冰櫃裡面滿滿的肉魚蝦蟹
時間稍晚一點的時候生鮮肉櫃裡都是空的
服務人員全是中國人,甚至溫州人。
顧客也不只有華人,很多白人也會去

我們買了些火鍋料還有大陸人最愛的老乾媽辣醬
我也有買台灣出的麻辣沙茶醬宣揚國威...呵呵
回去用電鍋
實地的吃了三餐留學生火鍋餐

因為買不到薄肉片
我們用罐頭午餐肉代替
本來一直覺得用煎的午餐肉
沒想到用水煮把多餘的鹽煮掉
熱熱的口感更好吃

Lydie最喜歡吃生蘑菇
所以準備了一大碗給她...在照片的左邊
雖然我也很喜歡吃蘑菇
不過還是煮熟的比較習慣


巴黎唯一的漫畫咖啡店
真是嚇我一跳
竟然全巴黎只有一家漫畫店........
如果我真是留學生
可能一星期有四天我會出現在這邊

這裡有歐洲的漫畫 也有日本的漫畫
而且還算滿是主流的.......
死亡筆記本 火影忍者 獵人
裝潢比台灣的漫畫店高級一百倍
可惜我沒有進門仔細觀賞

Manga Café

Tél: 0143265004
Fax: 0143265559
Add: 11 bis rue des Carmes, 75005 PARIS



最後的景點
就是Lydie房間外的那一片藍天
我可以呆在那邊一個下午
怎麼看都不厭倦

沒有留言: